01 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学院在艺术学领域新文科建设的重点发展专业,设有三个专业方向:




①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平面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国际视野,掌握专业理论基础,具有人文和艺术修养、先进的设计理念及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涉及数字技术与设计艺术相结合的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等信息传达领域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在专业方向人才培养上侧重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技术的结合,强调跨媒介的视觉语言表现能力,以及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综合能力的培养。学业重点在于设计美学、设计思维、设计技法与表达,形成创意问题综合解决能力。

毕业生就业领域包括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相关行业、文化传媒行业、艺术设计教育及研究单位、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新媒体行业以及其它文化艺术相关机构。



 ② 数字媒体艺术(影视制作与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符合数字信息时代影视、游戏和传媒行业标准,超越传统框架,对自然、科学、人文和艺术有浓厚兴趣,并以创造新文化为目标的应用型、复合型数字互动娱乐创作人才。

在专业方向人才培养上注重具有扎实的数字互动娱乐理论基础、良好的艺术人文素养、敏锐的社会洞察力、过硬的数字互动娱乐设计与制作能力、自主的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协作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熟练掌握并综合应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及制作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方法和工具等。



 ③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影视编导方向)


本专业致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有志于学习并乐于掌握影视创作与技术的理论、和最新操作技能的数字媒体艺术和影视编导人才,培养掌握影视理论和方法的专业人才,包括导演、摄像、文本写作以及后期制作等,在不同类型的影视片、视频制作工作中具备较强创作实践能力和较高文化素质的实用型专业人才。

在专业方向教学上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分析能力、判断能力、组织能力和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基础,在学习中系统地掌握非虚构与虚构类影视创作的综合能力;成为具备国际视野,拥有扎实的影视编导水平、熟练的后期制作能力的、高质量复合型影视创作人才。

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式 

本专业在校学习四年,学生第一学年学习通识类课程及学科基础课,第二、第三学年学习专业核心课。于第三学年进行专业方向课程模块选修并进行工作室化教学,在第四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专业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等艺术设计人才为目标,秉承“面向行业主导、对接产业需求,促进社会创新”理念,通过数字光线教学与研究中心来链接企业与教学,深化产教 融合。


从以下三个角度阐释:


从产学研协作角度

搭建全国范围内行业与学院平台(全国民办高校联盟、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长三角创意大赛、全国文创大赛)建特色、树品牌;

以“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与优质企业协作,跨专业师资团队建设、建立以实践教 学为导向的专业建设。


从科研与实践角度

以“国艺·再造”为主题,通过非物质文化、文创设计和专业竞赛,提高师资团队的教研能力,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从教学内容角度

实施工作室项目制,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等教学方式,形成产学研合作的纽带,搭建企业与学校合作的桥梁;


以“三个循环”关照产业的生产环节,进行协同创新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艺术素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符合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艺术理论知识、良好的艺术人文修养,具备较强的数字艺术实践能力、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掌握多种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及制作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方法,能胜任泛数字娱乐、游戏艺术、虚拟现实艺术、数字出版、影视传媒等领域进行数字艺术创作设计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应用型、实践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设置数字平面设计、数字影视制作与设计、数字影视编导三个专业方向,以国际化教学、工作室化教学为特色,引进国际资源、企业资源进入课堂。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02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扎实掌握室内与环境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对艺术设计有敏感度与审美品位,对设计具有原创精神,并具有一定实际工作能力与交流能力,能从事涉及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公共艺术等各个领域的业务工作,关注并了解未来城市规划、建筑、室内、景观、艺术设计等发展趋势;培养满足专业要求的德才兼备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式 

学生在校四年学习,第一年完成全校通识类课程及环境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第二年开始依托不同方向工作室,主要以课题制、项目式的教学方式完成专业核心课程及专业特色课程,并在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


 专业特色 

依托学校外语教学优势、优质教学资源与办学条件,组建包括知名教授、专业资深设计师和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中青年教师在内的师资团队。通过工作室化教学,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开展原创设计和综合设计实践。通过校企合作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产、学、研”优质平台。专业课程小班化教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提供国际交流平台。


 核心课程 

设计基础I(建筑与室内)、设计基础II(城市与景观)、制图与CAD、设计思维与创意I、II、数字化环境设计软件等。


 就业方向 

与环境设计领域相关的建筑设计类、艺术设计类社会机构中的设计部门、环境艺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设计院所,主要从事室内设计、展示设计、景观设计、城市空间设计、公共艺术等专业设计领域实践与科研等工作。

 


 03  新闻学(新媒体班)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学知识和技能,宽厚的文化和社会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适应现代化发展需要的网络与新媒体等新兴产业急需的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人才。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式 

学生前两年主要学习通识类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后两年完成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在第四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注重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设置了新闻专业综合实践系列课程,用四个学期的时间完成相应专业教学软件的教学和训练。让学生参与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等实践练习,完成报纸杂志、微信公众号的采编与制作、音视频节目的编辑与制作,并通过校企合作完成企业的实际项目运作等。


 专业特色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创新人才。近年来,学院增加了微视频制作、多媒体编导、舆情监控、数据新闻、新媒体运营等适应大数据时代媒体人才需要的新课程。同时,学院重视学生在英语方面的听、说、读、写及实际应用能力。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目前,专职教师6名,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助教2名。其中,博士3名。


 核心课程 

网络舆情概论、融合新闻学、数据新闻概论、新闻可视化、新闻专业实践等。


 实验实训 

本专业建有集数字影像采集、编辑、后期制作为一体的现代化平台——全媒体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下辖信息采集实训室、编辑实训室以及青年融媒体中心。目前,我们与东方网、香港镜报集团、新闻晨报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双方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实现了人才的双向培养。


 就业方向 

新媒体与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编辑、节目策划、编导、制作;各类门户网站的信息采集、撰写、编辑、管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文稿写作、视频节目策划、编导、制作和营销;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的商业开发、创意设计、活动策划。办学十几年来,本专业毕业生涵盖新闻媒体(报纸、杂志、电视)、广告、新媒体,文化传播、出版等文化传媒行业领域以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宣传、企划、文秘、等各类岗位,是上海文化传媒行业最受欢迎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之一。


 

 04  新闻学(双语班)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熟练掌握并运用英语,掌握跨文化新闻传播的理论知识,具备英语新闻编译能力、采编水平和职业素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式 

学生前两年主要学习通识类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后两年完成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在第四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突出双语教学和实践教学。设置了英语新闻专业课程和新闻专业综合实践系列课程,用四个学期的时间完成相应专业教学软件的教学和训练。让学生参与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等实践练习,完成报纸杂志、微信公众号的采编与制作、音视频节目的编辑与制作,并通过校企合作完成企业的实际项目运作等。


 专业特色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创新人才,特别强化学生的英语训练,提高听、说、读、写及实际应用能力。除学校开设的普通英语课程外,学院还开设了一系列英语新闻专业课程,采用全英语或双语教学。近年来,学院还增加了微视频制作、多媒体编导、舆情监控、数据新闻、新媒体运营等适应大数据时代媒体人才需要的新课程。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目前,专职教师6名,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助教2名。其中,博士3名。


 核心课程 

新闻编译、外报外刊选读、新闻专业英语、英语新闻文体学、新闻专业实践等。


 实验实训 

本专业建有集数字影像采集、编辑、后期制作为一体的现代化平台——全媒体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下辖信息采集实训室、编辑实训室以及青年融媒体中心。目前,我们与东方网、香港镜报集团、新闻晨报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双方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实现了人才的双向培养。


 就业方向 

涉外媒体国际新闻采访、写作、编辑及翻译等工作;涉外文化传播公司、新媒体公司、各类网站从事传媒实务工作;外企、外资银行等单位从事文职工作。办学十几年来,本专业毕业生涵盖新闻媒体(报纸、杂志、电视)、广告、新媒体,文化传播、出版等文化传媒行业领域以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宣传、企划、文秘等各类岗位,是上海文化传媒行业最受欢迎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之一。



 05  广告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前面发展,具有广告学相关理论和广告实务技能,具有一定外语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将熟练掌握品牌传播、整合营销、广告策划与创意等理论、方法与运作流程,能在广告公司、媒体及国内外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品牌传播及管理、市场营销、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策划与创意等工作。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式 

学生在校学习四年,前两年完成全校通识类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第三年依托校内实践教学中心及校企合作基地,以课题制、项目式的教学方式完成市场调查综合实践、广告策划综合实践、品牌策划综合实践、广告文案写作综合实践、新媒体前沿广告综合实践五大实践课程体系的学习,并在第四年完成毕业设计或论文。


 专业特色 

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营销传播人才为目标,以广告学、市场营销学、传播学和公共关系学为理论支撑,依托校内实验教学中心及校企合作基地,打造广告策划综合实践、品牌策划综合实践、广告文案写作综合实践、新媒体前沿广告综合实践和公共关系综合实践五大实践课程体系。教学团队由国内知名教授、行业专家、具备丰富经验及扎实理论储备的“双师型”教师及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组成,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教学效果良好。


 核心课程 

品牌策划综合实践课、广告策划创意综合实践课、广告文案写作综合实践课、新媒体前沿广告综合实践课、平面广告设计综合实践课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品牌传播、市场营销与经营管理工作,在各类营销代理公司从事市场研究、品牌策划、广告策划、媒介策划、电商策划等工作,并能从事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的策划与运营工作。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左右,往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英国广播广播公司、上海电视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群邑集团、上海市人民政府等各类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