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专业概况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学校新增专业,依托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信息技术+”发展战略设立。本专业紧扣民办应用技术型高校定位,旨在培养具有高尚情怀、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熟练的编程技术、深厚的管理学背景与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从大数据的角度协助用人单位解决经济与管理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成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数据应用型人才。学生可以在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部门实习与工作。

 

 专业特色 

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重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特别强调大数据技术在具体领域的应用。在课程实践方面,多门专业理论课程均设置了课内的实践学分,要求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能够熟练运用Python与R等程序语言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并能够建立模型去解决问题。在专业实践方面,本专业为学生设计了循序渐进的专业实践课程,结合学校实训中心与相关合作企业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打造沉浸式的实训环境,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强有力的锻炼。

2)“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模式中体现鲜明的经济人文特色。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包含了大量的经济与管理领域课程,包括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等,充分利用了学校商学院相关平台的资源。在讲授基础的大数据理论知识的同时,本专业在经济管理领域为学生提供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努力培养横跨大数据与经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在就业市场和升学选择上为学生创造出多种可能性。

 

 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意识,具备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2)能够深刻理解所学的大数据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掌握完整的数据科学知识体系。

3)熟悉目前流行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了解其特点以及应用场景。理解大数据的概念及其在具体领域的体现,能够对多个行业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

4)掌握数据科学领域需要的编程技术,能将其用于数据的清洗和处理;掌握基本的统计学理论,能将其用于数据的分析与建模;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能运用恰当的分析工具解决具体的经济管理问题。

5)具备良好的跨文化沟通和表达能力,了解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历史与趋势,了解国内外大数据专业领域相关发展动态。

6)掌握中外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写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所学理论和实践知识,能够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自主学习。

 

 教学环境(教学设施+专业实验室) 

本专业依托上外贤达学院新文科实验实训中心设立的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应用实验实训中心,其中,位于新文科大楼(建设中)的专业实验室拥有:

3个专业机房,满足学科平台课、专业核心课实训需求;

1个大数据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大数据方面的实践训练,提供沉浸式实训体验;

1个综合实践中心,满足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训练需求;

4个学工坊,为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团队合作学习提供场所;

3个行业实践基地,为企业搭建校内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