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英语  



 培养目标 

在学校的办学理念指导下,遵循培养“英语精、知识新、技能强,视野广”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的目标,掌握英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具有较强的英汉表达能力、—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的基础知识,成为能够从事管理、经营、翻译、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本校颁发的本科学历证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拥有高素质的中、外师资队伍,强化基础教学;大部分教师有海外留学背景,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丰富的外语原版书刊及音像资料,优越的外语教学环境,使外语学院学生各语种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得到全面培养和发展。中、外文化、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和交流融合,使学生的视野得以拓宽,培养的学生具有一定的国际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在国内外考研和就业的激烈竞争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彰显了外语学院国际化教育的鲜明特色。


 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泛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实训、英语基础写作、高级英语、英美报刊时文选读、英美概况、大学英语语法、学术论文写作、英语语言学、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古希腊与罗马神话赏析、英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交际、商务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译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为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攻读英语语言文学之外的研究生),进入国家外事或商贸部门,服务于外贸企业、中小学、外语类培训机构、翻译公司、文化咨询公司、广告公司、旅行社、商业银行、大型企业、公益组织等。


 教育教学成果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以下简称“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英语系建立于2004年,是上外贤达学院的核心外语专业之一。近年来随着专业建设的发展和招生人数的增加,我们也进一步加强了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本专业现有31位专职教师,教授副教授17位,并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以老带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其中有多名教师在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近三年来获得了1项国家级教学比赛亚军,3项国家级教学比赛季军,多项市级比赛冠军。


本专业组织并培训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高水平专业比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跨文化沟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等,学生在比赛中表现优异,多次获得全国大奖。本专业注重教育国际化,截至去年,学生海外硕士申请第一批共有40多位被世界百强名校录取。




 02  德语(双语班)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德、英双语应用能力,具备专业素养,熟悉德国和德语地区的政治、社会、人文和经贸背景知识,能在外经贸、外事、旅游、教育培训、咨询等部门从事商务、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本校颁发的本科学历证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强化基础教学,聘请资深中、德教师任教;多名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执教,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重视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务能力;组织安排学生赴德国施德拉尔松德大学交流学习,注重复合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核心课程 

基础德语、德语阅读、德语写作、德语语法专题、高级德语、德语笔译理论与实践、初级德语听力实训、德语视听说综合技能训练、德语口语实训、德国历史、德语国家概况、经济德语、科技德语、德语外贸函电、德语文学专题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为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攻读德语之外的研究生),进入国贸、翻译、文化、教育、旅游、出版等领域工作,如:上海锦创歌德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虹桥德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上海优途国际旅行社、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


 教育教学成果 

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多名学生获得市级三好生。近年学生在多项国家级、市级比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大智慧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微公益 洽以礼” 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首届“外教社杯”多语悦读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18级孙文言同学在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获得入围奖,16级郑晓萌同学在奥地利大使馆的写作比赛中获得优胜奖。

本专业郭歌老师在2020年首届“博学杯”微课大赛获得优秀奖,霍佳老师在2018年外研社多语种全国“教学之星”(德语组)获得亚军,吴琼老师在2014年的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03  法语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高尚情操;具备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基础,掌握国际商务经营管理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法、英双语应用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适应以法、英双语为工作语言的职业环境,成为具有英法双语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本校颁发的本科学历证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资深中、外教师任教,强化基础教学;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执教,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重视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务能力,注重复合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核心课程 

基础法语、法语泛读、系统法语语法、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法语应用文、高级法语、法语口语、商贸法语、法语口译实践、法语视听说综合技能训练、法国文学作品选读、法国报刊时文选读、法国与法语国家和地区概况、法国历史、商贸法语、旅游法语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为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攻读法语语言文学之外的研究生),进入国家外事或商贸部门,服务于外贸企业、外语类培训机构、中学、翻译公司、出版社、文化咨询公司、广告公司、旅行社、商业银行、大型企业、创业公司等。


 教育教学成果 

除了在课堂内学生获得应用语言能力的机会,本专业每学年组织举办各类校内活动(如配音大赛、翻译比赛等)。同时,本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市级、省级、国家级法语专业比赛,并配备教师进行指导。

例如:

“外研社杯”全国法语演讲比赛获赛区优胜奖;

2019年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辩论赛获三等奖;

2019年第二届全国法语微视频大赛获季军优胜奖等。

 



 04  西班牙语(双语班)


培养目标

西班牙语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之—,被广泛使用于许多国家和地区。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西班牙语和英语双语的应用能力,具备较高专业素养,熟悉西班牙语言及文化知识,培养能在文化、教育.经贸及外事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商务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本校颁发的本科学历证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资深中、西教师任教,强化基础教学;多名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执教,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重视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务能力;组织安排学生赴西班牙马德里内布里哈大学交流学习,注重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核心课程 

基础西班牙语、西班牙语泛读、西班牙语视听说综合技能训练、西班牙语会话实训、基础西班牙语语法、基础西班牙语语音西班牙语写作、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笔译理论与实践、西班牙语口译、西班牙语语言学概论、西班牙文化导论、拉美文化导论、西班牙文学史、拉美文学史、旅游西班牙语等。


 就业方向 

西语专业毕业生既面向中资公司、国家企业,也面向来自全世界二十几个西语国家的外企,适合从事经贸、旅游、会展、咨询、文化、教育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的翻译、管理、经营、咨询等工作。


 教育教学成果 

近年来,我系多名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如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或就职于西班牙商会,卡斯蒂亚拉曼查贸易促进协会,抖音等公司机构。


在社会实践方面,本专业重视学生参与志愿者和公益活动的情况。辅导员的宣传工作到位,鼓励同学主动报名并积极完成不同的社会实践项目;任课教师积极帮助学生参与各种专业竞赛,赛前提供专业指导,成为学生坚强的后盾。志愿者活动、各类竞赛和讲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提高了学生同学们的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05  日语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熟练掌握日本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熟悉日本社会、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知识与技能,符合社会需求和国际交流需要,成为具有扎实的语言技能、基础的商贸知识和广阔的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的日语人才。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本校颁发的本科学历证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资深教师任教,强化基础教学;选聘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有海外工作经验的教师执教,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师任教,开设商务特色课程,成为日本全经簿记考试的上海唯—考点,有毕业生在伊藤忠、丸红这样知名商社就职,不少毕业生从事商务方向的工作;重视实践教学,签约国内外实习基地,校企合作紧密,提高学生实务能力和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并为就职提供机会;组织安排学生赴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大阪国际大学交流学习,注重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基础词汇、日语基础语法、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会计日语、经贸日语、日语商务谈判、日本商务礼仪.日本商务文书写作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为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攻读日语之外的研究生);教育机构;汉院等教育机构;外事工作:市、区外事办公室、日本公司驻沪办事机构;日本商社:丸红、伊藤忠物流、松下电器等;日资银行:三菱银行、富士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上海分行等。赴日本及国内名校续硕毕业生众多,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九州大学、东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名校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


 教育教学成果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以下简称“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日语系建立于2004年,是与上外贤达学院成立同时建立的专业之一,也是上外贤达学院的核心外语专业之一。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比赛与实践活动,硕果累累。在迄今为止举办了16届的全国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的第8届、第10届和第16届大赛中,上外贤达学院学子分别获得优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第二届和第三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分别有8位和12位同学通过JETRO(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面试进入日本馆担任日语翻译助理。2018年和2019年均获得“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优秀团体奖。张鑫等同学在“科技杯”上海高校日语配音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时兢业同学在上海高校日语演讲大赛“天华杯”大赛中获三等奖。毕业生毕业之后有出国深造,有进入知名商社等,在各行业发挥自己的专长大展身手。数名同学考入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等日本名校读研,不少同学进入伊藤忠物流、丸红、雅马哈等日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90%以上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能够履行职责,遵守道德规范,在专业教学、指导学生课外活动和担任班导师等指导学生成长工作中尽心尽责。并积极参加各项科研活动,在各种教学大赛中获奖。

 



 06  朝鲜语  


 培养目标 

培养熟练掌握朝鲜语和英语语言相关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朝鲜语及英语语言实践知识、能力和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观念,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相关岗位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资深教师任教,强化基础教学;选聘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执教,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重视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务能力;深度国际化合作,5所韩国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校企深度合作,14所国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安排学生赴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交流学习,注重复合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核心课程 

基础朝鲜(韩国)语、高级朝鲜(韩国)语、朝鲜(韩国)语听力、朝鲜(韩国)语口语实训、朝鲜(韩国)语泛读、朝鲜(韩国)语基础写作、朝鲜(韩国)文学史.朝鲜语词汇学、朝鲜(韩国)语语法、朝鲜(韩国)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与礼仪、朝鲜半岛概况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为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攻读朝鲜语语言文学之外的研究生),进入国家外事或商贸部门,服务于外贸企业、科技公司、外语类培训机构、翻译公司、科技公司、游戏公司、文化咨询公司、广告公司、旅行社、商业银行、大型企业等。历届毕业生赴韩国首尔大学、延世大学、外国语大学、梨花女子大学、汉阳大学等知名高校续硕数量众多。


 教育教学成果 

我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和公益活动,包括上海崇明国际马拉松赛、上海崇明铁人三项赛等著名国际体育赛事志愿者活动,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摇滚马拉松,还包括上海市进口博览会、红十字会救助活动以及义务献血公益活动。

为了加强学生的职业竞争力,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与就业机会,本专业与驻上海韩国文化院、爱茉莉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鲁迅公园、圣和圣韩国馆、光州广域市政府上海代表处等单位实习,增强了韩国语的表达和应用能力。 同时联合成立了实践型“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鼓励学生报考英语“国才考试”。此外还组织学生参加高顿财经举办的就业指导讲座,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未来发展的方向。

本专业每年都有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也有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学校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庆熙大学、韩国西江大学等。这些学校在国内外都算得上一流的大学,排名甚是靠前。有同学甚至在国外攻读硕士后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本专业每学年各年级组织举办各类校内活动(如配音大赛、才艺大赛等),并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市级、省级、国家级朝鲜语专业比赛。并配备教师进行指导。2015年以来,学生参加了演讲竞赛、口语能力竞赛、配音竞赛、写作竞赛、才艺竞赛、知识竞赛等学科竞赛,并获奖项44人次。



07 阿拉伯语  


 培养目标 

阿拉伯语专业以培养具备扎实的阿拉伯语技能、通晓阿拉伯语语言文化、熟悉阿拉伯各国国情和国际经贸知识,具有较扎实的阿拉伯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具备较好的英语应用能力,并掌握一定的阿拉伯语、英语的商务、经贸、管理及旅游专业基础知识,成为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相关岗位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成为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相关岗位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学生毕业时,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本校颁发的本科学历证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资深中、外教师任教,强化基础教学,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重视实践教学,与实习基地联系紧密,提高学生实务能力;组织安排学生赴埃及亚历山大大学交流学习,注重复合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核心课程 

基础阿拉伯语、阿拉伯语阅读、阿拉伯语语法、高级阿拉伯语、阿拉伯语口语实训、基础阿拉伯语视听说综合技能训练、高级阿拉伯语视听说综合技能训练、阿拉伯语跨文化交际、阿拉伯社会与文化、阿拉伯语经贸文选、阿拉伯语标准语与方言、阿拉伯语翻译理论与实践、阿拉伯语口译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的去向为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攻读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之外的研究生),进入国家外事或商贸部门,服务于上海国际机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特斯拉、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上海市对外贸易浦东有限公司等各类知名企业。


 教育教学成果 

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多名学生获得市级三好生。近年学生在多项国家级、市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申展等8位同学在“全国阿拉伯语学子学术论坛”、“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加强合作,共同抗疫”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征文大赛、“CRI杯”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演讲比赛、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全国高校汉语阿拉伯语文学翻译大赛均获得了佳绩。


本专业获2020年“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加强合作,共同抗疫”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征文大赛“最佳组织奖”、“2019年全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最佳组织奖;本专业四位教师在2020首届“博学杯”外语微课大赛中获二等奖;张文艳老师在“2019南方高校阿拉伯语教学基本功大赛”获三等奖;张蕾蕾老师在2018年外研社多语种全国“教学之星”(阿拉伯语组)比赛中获季军;张文艳老师在“2018年上海市民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微格教学展示汇报中荣获“最佳教学奖”。